最近有一個換工作的選擇,也不能說換工作,該說是換單位。

新的選擇收入會變少,工作負擔會加重,可能吃吃喝喝的飯局會變多,近來少喝酒的我,可能要喝比較多的酒。但好處是會比較有成就感,可以考驗自己,做比較多事,也有比較大的空間去處理問題。

目前的工作是薪水比較高,比較空閒,可以有很多時間去騎單車,去陪老婆,去到處逛逛。一旦換了單位,這樣的清閒應該都沒有了。那目前感受不好的問題,在於有位混到神人境界的同事,以及幾乎不出現的上司,所以毫無工作樂趣及成就感可言。很努力很認真也是如此,打混摸魚游泳翹班吹笛子也是如此。

這樣應該是很爽很快樂的工作,但心中總有種不太習慣的感覺,看見別人在混,已經練到可以視而不見,但心中對這樣的人,這樣的工作態度還是不以為然。
所以不免會有想要離開的感覺。

剛剛在網路發現這一篇:

自我實現是馬斯洛人格理論的中心,馬斯洛從事心理學研究,原本是在行為主義心理學主流中,從事動物行為實驗的研究。後已觀察動物行為所獲啟示,改變了研究興趣。馬斯洛發現,動物在行為上似有盡力發揮其潛在特徵以展現其個性的傾向;不僅猴子在飽食之餘仍努力不懈的探索環境,就是一向被認為拙笨的豬羊,也會選擇較佳的食物與住處。因此,馬斯洛認為,人為萬物之靈,期所前藏的人性優良品質,遠勝於動物,如何善加引導,使其潛力充分展現,這是心理學上理應研究而位研究的問題。於是他提出了自我實現是人性本質的理念 。
  所謂自我實現是指個體在成長中,其身心各方面的潛力獲得充分發展的歷程與結果,意即個體本身生而俱有但潛藏為露的良好品質,得以在現實生活中充分展現出來。
  自我實現可視為個體發展的歷程,在此歷程中促使個體發展與導向個體發展者,就是自我實現。也就是說,個體之所以存在,之所以有生命意義,就是為了自我實現。在達於自我實現這個境界之前,馬斯洛提出了需求層次的觀念。

  個體成長發展的內在力量是動機。而動機是由多種不同性質的需求所組成,而各種需求之間,有先後順序和高低層次之分;每一層次的需求與滿足,將決定個體人格發展的境界或或程度。
各層次的性質及其在人格發展上的功能分別是:
1生理需求
 包括維持生存的需求,諸如食、飲、睡眠、性慾等。只有在生理需
 求滿足之後,高一層的需求始能相繼產生。
2安全需求
 包括希求保護與免於威脅從而獲得安全感的需求,只有生理及安全
 兩種需求滿足之後,高一層的需求始能相繼產生。
3愛與隸屬需求
 包括被別人接納、愛護、關注、欣賞、鼓勵等需求,只有包括此一
 層次在內的三種需求均獲滿足之後,在高一層次的需求始能相繼產
 生。
4尊重需求
 包括受人尊重與自我尊重兩方面;前者希求別人的重視,後者希求
 個人有價值。只有包括此一層次在內的四種需求都能獲得滿足,最
 更層次的需求始能相繼產生。
5自我實現需求
 包括精神層面的臻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。因為前面四
 層需求均獲滿足是構成最高層需求的基礎,因此,對自我實現需求
 一層次來說,前面四層需求合在一起稱為基本需求,而最高層次的
 自我實現需求,則稱為衍生需求。


就假設我的人生境界比較高好了,這樣就不會動不動兩難苦惱。跟大哥討論到職場現狀,大哥說:「那你就擺爛就好了嘛。」又笑著說:「我們家的孩子是沒法子擺爛不去管不合理的現象。」當跟從軍28年後退伍後的叔叔稍稍聊到,他怒火中燒,怎麼會有這樣不正常的狀況發生。


生命充滿了不可預知的離奇狀況,姑不論有沒有成就感,還是努力在小小的自我生命,去追求自我實現,這樣就夠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