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少時好打抱不平,遇到不義的事,會忍不住冒出頭來直言不諱。在工作崗位,見到不公平的事,也會盡可能去處理,或是去向可以負責任的人說。這樣子做,當然是得罪不少人,但心裏的想法是,我不必在意某些人對我的看法,我只在意我該在意的。
年少時的我,充滿了銳氣,不經意間傷了人,也傷了自己。在同學眼中,自己該是沉默少言的人,但不說話則已,言必有物,話必鋒利傷人。這樣的人,是不太討喜。
「橫眉冷對千夫指,伏首甘為孺子牛」。那時候的我,很容易為自己獨立的樣子而驕傲,因為不感覺自己的強硬態度不對,就算惹惱了小人也毫不在乎。
多年以後,年歲漸長。發現堅持當然是對。但人的能力有限,可以處理的問題也有限,許多事是能力所不及,許多問題用強硬的態度,是無法解決的。

最近教育部發出公文,要調查各校教官缺額。人有所變動是好事,就像一池子水,要流動才不會成為死水。但上司給人事承辦人的指示,是不要申請補充,理由是會影響到現有約聘人員的工作權。並且這份公文也不用讓校長知道,上司就直接把公文批掉。
雖然,知道就算報出缺額不一定會補充。但這是重要的人事需求,上司口裏說是為了避免影響目前一年一聘人員的工作,但實際上恐怕是為了上司明年就要退伍,退伍後留條後路才是真的。
在教育學生時,會提到國家利益大於黨派利益大於個人利益,但實際從工作從生活從報紙上看到的狀況,怎麼都是私心為用遠比公益為先的表現要多。
雖然,許多不平的事不關我的事,雖然現在已經過了年少會往前衝的時候,但遇到不合常理的現象,還是會思考,應該怎樣處理,才能把不合理的狀況解決掉。
當辦公室還在的人剩下三位教官,其他的人都消失,不經意想著,不知道不正常的現象還會持續多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