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書上下兩冊,現在應該出了不少版本。

我第一次翻閱,是在十幾年前的馬祖,連隊據點的文康書箱。在那個年代,我是營的保防官,營長給我的工作,是在據點指揮官返台休假時,輪流到各個據點去駐點。在那半年擔任營保防官時間,我住遍了南竿西守備區的每個據點。

每個據點都有自己的特色,跟不同的人相處也很有趣,認識每個據點不同的狗也很有趣。

不同的據點是用不同編號來表示,多年後我也忘了是在那個據點的文康書箱翻到『挪威的森林』,但找到書的那一夜,我讀完了破破爛爛的上半冊,在回到台灣時,再去書店翻完下半冊。

生命中的某個時期,會去收集村上春樹寫的每本書,一有新書出版就快快買了下來,但過了那個時期,就不再去買,沒有當時那種熱情。

渡邊、直子、綠,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,有它的意義存在。

一些片片段段,很短很短的句子,會讓我一想再想,可能年輕時的我太空閒,以至於有很多時光,在思索生命的意義,雖然一直沒想出什麼特別的意義出來。
但這樣思索,不停苦惱的我,是很有趣的。

因為去圖書館還書、借書,學校圖書館的管理系統還是書的編碼有問題,看到同一作者的書,被擺放不同書架,不經意看見「挪威的森林」,讓我回想到這位作者,還有這本書。

以及在十多年前的那段時光,那個據點旁邊寫著「小心地雷」的草叢,那隻會把頭鑽進七里香樹叢中的小狗,那個油菜花盛開黃色花朵的季節,還有黃昏時候,在港沃冒出來,爭相啄食小魚的鷗鳥,那段離我很遠很遠的年輕歲月,一段很容易感傷,和朋友遠離的外島時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