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狂雨驟過武嶺(上)
武嶺乃合歡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,位於昆陽之北,海拔3275公尺,是台灣驅車便能上達的最高點,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,四周山線盡收眼底。東邊觀景台位置極佳,可眺望層峰連天的奇萊山群及合歡山坡綿延的箭竹草坡,視野壯麗遼闊,於晨昏之際,更有翻騰的雲氣,輕搔旅訪的心海。


一整晚大風吹,夜裏一直醒來,覺得心跳得很快,一大早安替就起來弄早餐,牛奶麥片、咖啡,然後移到沒風的另一面整理行李。


在山上照明的營燈,也是安替背包的物品之一。因為安替的單車太重,自行安裝的駐車架好像第二天就斷了,安替單車裝著失去作用的駐車架一路騎到台東。


高山的日出,沒有雨,但是烏雲密布,合歡山雖不是台灣最高的山,卻是台灣最容易下雪的山區,由於地理位置適切,能匯聚立霧溪的水氣,因此只要溫度夠低就會降雪。昨天要牽上小風口時,我們吃足了苦頭。


因為溫度低,所以我可能不自主的發抖,拍出不清不楚的相片。(小風口海拔2995公尺,在地形上位於大甲溪與立霧溪兩股上昇氣流的交會隘口,因風勢強烈起夾帶大亮水氣而得名,亦常會聚集大量厚雲。清晨時分可欣賞日出由奇萊山跳躍而出,光線及雲彩變化非常美麗。)


跟安替合照的是昨晚開示我們的山友高先生,雖然是萍水相逢,但昨晚聽了邊喝紅酒喝說了不少人生大道理,他們一行人來爬合歡群峰,安替說可惜天氣不好,不然就跟他們去爬合歡東峰,用一兩小時就可以爬完。


我已經把我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,但穿短褲跟穿大外套的高先生站在一起,還是很奇怪的對比。我猜想他們一行是是退休的公務員或是警務人員,我深深懊悔不聽咪咪的忠告,叫她把比較保暖的刷毛車衣在出發時就帶回家。


安替還停留在管理處拍日出,我就趁著沒下雨緩緩推車前進,不過走沒多遠,就又開始下雨。在霧中、在風中、在雨中,後來安替說,萬一我們不小心跌落山谷,可能也不會有人發現。這張相片是拍在黃色護欄上的小鳥。


查資料發現小鳥是保育類動物,叫金翼白眉(台灣噪眉、四眉、玉山噪眉)
形態特徵:
金翼白眉全長約28cm,翼長約10cm。嘴淡褐色;腳暗肉色;眉斑、顎線白色, 甚為醒目;頭上橄灰褐色,羽緣黑褐色,呈鱗斑狀;背部大致橄褐色,後頸、上 背羽色略暗;飛羽、尾羽鼠灰色,外側羽緣金黃色;臉部、頸側、喉至胸部暗栗 色,腹面橄褐色,尾下覆羽暗栗色。
生態習性:
金翼白眉不畏人,十分易見,常跳躍及上下擺尾,受驚時才會做短距離的飛行; 常發出圓潤、宏亮之哨音,有時亦會發出似鈴聲「啼、啼、啼...」的連續音;以 昆蟲、果實為食,常翻食垃圾堆中之殘肴棄物。繁殖期為6~ 8月,以植物纖維、 草莖在灌叢內築巢,一窩3~5個蛋。
棲地分布:
台灣特有種。主要棲息在中、高海拔山區小喬木底層灌叢及地面活動,是台灣海 拔分布最高的畫眉科鳥類。
面臨問題:
大型畫眉科鳥類,易成為被獵捕的對象。 引自:(http://nature.tesri.gov.tw/tesriusr/internet/wildshow.cfm?IDNo=83)


這路段還是有許多載運高麗菜的貨車經過,我慢慢推車前進,經過寒訓中心,坐在小轎車上穿著厚重大衣毛領的男女,經過我時,都會用很奇怪的表情看著我,就像是看到神經病似的。


看到「合歡山3416公尺」的牌子,很高興停下來拍照,其實並不是到達3416公尺的高度,它是指合歡山主峰的標高,我正經過合歡山莊,這個山莊有提供住宿,但昨晚的我們是走不到合歡山莊。


合歡山莊在台14甲33k處,附近有七萬年前冰河可能到過合歡山的遺跡,合歡尖山的西坡被削成平整的斜面,被稱為「冰蝕三角面」。


在風雨中自拍,我是蒙面的卡卡西老師,但是我怕冷,並且我不會火炎咒。


我終於到了台灣公路最高點,這是人類歷史的一小步,卻是我生命中的一大步!現在是早上6點35分,拿相機對著手機要拍下時間,結果完全拍不出時間。


再試一次還是霧成一團,在我登上單車道路的頂點,我想跟咪咪分享這份喜悅,然而台灣公路的最高點,遠傳是不通的。到底要那一家行動電話,鬼地方才能收到呢?


到了武嶺,坦克對我說:坦克再也不是坦克,坦克現在也不再是環島坦克,請叫坦克是高山環島坦克!!


我在武嶺!!我終於到了武嶺!!為什麼別人上武嶺風和日麗,我在武嶺卻是淒風苦雨,更慘的是我拍完這一張,相機瞬間斷電!!還好留下這一張,不然「沒相片沒真相」,那豈不是淪為江湖上眾人的笑柄。


不對,常常有人抬車上去的「武嶺」那塊牌子呢?原來要從旁邊的樓梯走上去。我可不想在這很冷的地方等不知還要多久才會到的安替,還好現在的手機都有拍照功能,雖然拍出來不太美觀。但我還是走上來了,背著重重行李的坦克就在下頭納涼。


再來一張鼻孔放大自拍,我真的來了,不會呼吸困難,沒有高山症。


我在清境的台灣「7-11」最高店喝熱拿鐵,等到了安替,期間有些路人甲乙丙丁跟我們閒聊,有些車友從山下輕裝往上爬,我一直喊加油,並且說:「上面很冷!很冷!!真的很冷!!!」
差點忘了我還有在「鳶峰」休息,喝湯吃甜不辣,賣甜不辣的老夫婦是從埔里開車上山做生意,開了四十幾公里到山上來帶給我溫暖,還可以無限加湯,不過鳶峰標高2756,還是很冷,我喝完兩碗湯就再下滑到清境等安替,等到安替就一路下山看綿羊。


手機拍出的朦朧美,在群嵐之中,輕騎已過萬重山。


這是碧湖,本來安替還想騎武大林道,要騎武界到萬大,安替一直認為他的負重公路環島車無所不能,雖然我認為公路胎不適合騎林道,但安替蠻堅持要去騎風光好氣氛佳的林道。還好上午十點到了霧社,加油站站長說武大林道不通,真是萬幸。
中午十二點我們在埔里吃午飯,去了一家安替爬山時常去吃的小飯館,吃了肉燥飯等等,付了兩百元,離開不久才想到,安替有點的「燙青菜」怎麼沒上菜,我們吃完就走人了,安替說他下回再去爬山,要去向老闆要。


在埔里安替買了新的煞車皮,他的煞車皮從武嶺下到埔里,已經全部磨光。我們由埔里騎小路上了日月潭,我以為今天會在日月潭休息,安替說假日的日月潭一定沒地方住,我們經日月潭滑下水里,三點多經過日月潭,經台21線我們下滑到了水里。
因為手機跟相機電池都要充電,我們問第一家汽車旅館,要1200元一間,再往下走,經過路邊一家民宿「頂坎民宿」,老闆是看風水的,我進去問時,老闆說:「年輕人交個朋友,住宿的錢隨便給,就算不用錢也沒關係。」
我把在前方的安替叫回來,跟安替轉述了老闆這番話,結果把行李搬進了好像很久沒人住的屋子,老闆說一個人五百元,總共要一千元。因為東西都放進屋子也不想再搬,但心裏總覺得這位老闆真不老實。

水里也很鄉下,去買晚餐時,小吃店老闆娘說水里住宿貴,服務態度又差,隔天往山裏去,深深感受到,平地人比山地人不老實,山下比山上更危險。

第四天:終於登上台灣公路最高點,這也是去一次就夠,下次再上武嶺,開車上去就好。安替說不只人會有高山症,3c用品一樣會有高山症,所以手機、相機都應該多帶備用電池,這樣就不會有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的慘況。在高山上,遠傳不太好用,雖然中華電信也常不通,但遠傳不通的頻率也太高了。

今日相片因相機突然斷電,取得安替老師拍的相片後再補上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