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聯考時,我的英文考十九分。

國中時能力分班,是精英集中的所謂「特優班」,我的導師跟特優班團隊,跟教我二哥的老師們是同一組人馬,理所當然我就被老師們拿來跟我二哥相比較,我二哥不是普通人,他高中聯考英文成績是九十九分。

其它課目還好,國文、歷史、地理的成績我是領先組,數學成績也不差,獨獨英文完全像是另一個世界的學問,我的英文破到不行,常常被英文老師拿來羞辱一番,上課時長壽煙一根接一根的老師,對我期許特別深,因為我有出類拔萃的二哥,就成了很明顯的對照組。

那時候老師有專用的藤條,考試達不到標準,一分就是一下,總成績是導師會修理成績不好的學生,各科老師有各科老師的標準。有的老師喜歡打不同部位,數學老師愛打大腿,穿著短褲的國中生,大腿就會被打出一條一條的痕跡。導師是國文老師,會打左手,因為右手還要寫試卷,還要寫字,所以右手寫不出答案,不寫字的左手就會被打。

國中三年,只有一次不去上課,假裝生病,因為英文成績改出來,那天英文老師一定會好好修理我。如果光被打倒還好,但老師會不斷用言語來「激勵」、「刺激」根本沒有能力反抗的國中生,不斷被羞辱的過程,是我黑色的國中三年。

高中聯考,我英文表現良好,考了十九分,倒還考上公立學校,吊車尾的岡山高中。


如果我英文考二十五分,我就能考上左營高中。
如果我英文考四十分,我就能考上前鎮高中。
如果我英文六十分,我就上了鳳山高中。
如果我英文八十分,我就上了第一志願高雄中學。

那如果我英文零分呢?我還是岡山高中的前半名次。好像這三年國中被打了幾千下藤條,但不符成本效應,應該完全不理英文,就好好唸別的科目,分數可能還更高。

我英文始終沒有救起來,後來去唸中正預校,總成績還不差,英文呢?學校規定至少英文要滿20分才錄取,我的英文成績剛好20分,但高中時期英文還是惡夢,雖然沒有拿著藤條的老師,像蝌蚪的文字卻一直困擾著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