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懷舊風盛行,所以「光陰的故事」、「寶島一村」都創造風潮跟話題,也許在不景氣年代,想起當年的種種努力、幸福,也是一種非常美好的經驗。但也因為現在幸福感不足,才容易讓人想起昔日。

    
    在麥當勞看到好幾本「表演藝術」,裡頭有篇對「寶島一村」的負評,評論者說是吃到的包子是冷凍包子,不是正牌的天津包子,意喻舞台劇也是微波食品,沒有感動評論者的心。


      我是沒看過「寶島一村」,因為連加映場的票都買不到。雖然對「光陰的故事」也有些意見,有些朋友說:「怎麼戲裡頭全是好人,完全沒有壞人。」提到的故事全是美好的、光明的。我對布景常是一景到底無奈,然而台灣的電視劇一直如此,小成本、小製作,花費最多該是演員的費用,場景搭不搭,一直不被重視。像「海角七號」雖說用心,但還是有很多不搭的地方。相較日本、韓國的大河劇,自然場面全比不上。

    
      但這樣的懷舊劇會讓人想去看,一定有某些點,是觸動人心的地方。據說要到了一定年紀,才會開始懷舊,至少要而立之年吧,才會每天趕著回家看一美、茜茜。到了一定年紀,才會不停懷念那莫明其妙的偶遇跟交集。我是不是也到了懷舊的年紀呢?於是寫出一篇又一篇的胡言亂語。

    
      年後的一個下午,本來只是跟老闆的餐聚,後來成了老闆夫人的解命盤大會,將我的紫微命盤解說,說我的工作會不斷變動,在一個地方始終不會久留。說我這人臭屁,會有口舌是非。想了想過往的人生,在一個職務上都是兩三年就會變動,在這地方已經三年半,難怪我會看很多人不順眼,大概是我的求變不安定心理,瞧不起安逸怠惰的心態,可能是怕自己成了那樣子的人,所以要不停存著求去之念,雖然大家都說現在的單位是很爽、非常爽、超級爽。

    
      活著,大概也是為了能實現一些小夢想,遇著幾位可以認真效勞的長官,認識幾位能好好喝酒說話的朋友,改變一些能改變的壞現象,然後再慢慢進入懷舊的心有餘力不足階段。

    
      就算懷舊劇中沒有點到黑暗面,布景很湊合,但只要故事中有些感動人心的幾幕,在我看來就值得鼓掌叫好。如果這個人的生命,曾經散發出一些光和熱,有些能讓人追 憶 的地方。在工作過的地方,離開後讓人不斷提起、懷念,這個人做過那些有趣的、有意思的事,曾經存在過就值得了。

     至於黑暗中的打混摸魚、爭權奪利、自私自利的小奸小惡。是別人的人生的話,那就隨它去吧。雖然我生性不容易被感動,但專心去注意黑暗中,也許會發現小小光亮,畢竟我也是到了一不小心就會懷舊感傷的年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