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說遇見值得尊敬、學習的主管,跟遇到不堪的主管,都是天命。但我也不是天生命賤,我也曾經遇過正常的、值得學習,該好好表揚的主管,也曾經遇過認真負責,值得效法的好同事,不是命中注定,每次都遇見天下無敵的王子病。

    以前的主管,在遇到狀況時,會指導我該怎麼做。會對認識的校長們說:「我的部屬都很優秀,要不是他們,我也不會辦好這個活動,完成這項工作。」

    就算遇到很離譜的部屬,主管也會盡力找出他的優點來表揚,人前人後都稱讚。遇到繁忙的工作,會分配每個人適材適所,讓每個人都公平分擔工作,不會分工不均,讓忙的人累死,閒的人快樂爽死。

    以前的主管,會賞罰分明,該誰的工作就誰去完成,不會事情都隨便丟給任何人去做,獎勵也會力求公開公平。

    以前的主管,在值班時會堅守崗位,會一大早叫部屬起床,一起去查勤,吃早餐,並且不會讓部屬掏錢。

    以前的主管,會鼓勵部屬進修,希望部屬都好好表現,晉升高缺,自己也覺得與有榮焉。

    

    現在的主管,在住校輔導時,就是外出交際應酬,有狀況千萬不要找他,要找也找不到,領錢時絕不手軟,該做事時說:「我是主管,我是二線,不是一線。」
會經常跟學校高層吃飯聚餐,但絕不會掏錢請辦公室同仁吃便當。

    跟其他單位文人嚼舌根時會說:「辦公室教官一團混亂,幸虧有我一手搞定。」對辦公室同仁說:「我負責跟外面交際應酬(喝酒)打天下,你們負責做好自己本份。」又說:「要不是我辛辛苦苦打拼,你們會有好日子過嗎?」

    主管在辦公室絕對不會接電話,就算辦公室只剩他一個人,也不會接電話。主管不會校安通報,主管努力讓自己保持狀況外,偶爾再抱怨一下教育部是狀況外。

    現在的主管,不願意部屬遷調,擔心走一個少一個,會有不安全感,不關心部屬的未來,只希望自己安安穩穩頤養天年,最好再謀個坐領乾薪好工作,直到老死。

    現在的主管負責努力翹班,沒有課就自然消失,我們不知道主管跑去那,因為「主管的行蹤是不可以被部屬知道的」。獎勵或工作分派,都隨自己喜好,所以負責做事的是某些人,負責被獎勵的是另一些人,吃喝玩樂的又是另一些人。主管依心情喜好來決定考核,工作表現跟考核獎勵並不是等號。那麼,何必認真工作呢?

    如果現在的我會抱怨,一定都是被以前的好主管教壞的,因為好的主管讓我知道,什麼是主管應該有的樣子,也才會有比較,才知道現在的主管有多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