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說小孩子因為沒受到大人的壞影響,沒受到污染,可以感應到許多大人不清楚的狀態。媽媽說我小時候,躺在床上,從經過的腳步聲,就可以聽出是誰走過,奶奶、爸爸、大哥、二哥、三哥,都能分辨出來。長大以後,我完全分不出,腳步聲有什麼不同。

    以前觀察力很敏銳,可以從聊天室、討論區、部落格,一些蛛絲馬跡,去發覺到別人的關係變化,可以猜出許多事情的前因後果及未來演變。當然,現在辦公室,誰會翹班,誰會裝死,誰處理問題會用什麼方式,我還是清清楚楚。但是,對於人際關係的變化,我退化了。

    來來去去的朋友,曾經分享許多心情,感覺自己像是個大箱子,裝了許多人的心事,一段時間後,許多朋友消失了,又認識了新朋友,但放在箱子裡的故事呢?放在箱子很多年以後,會變成陳年佳釀嗎?還是變成不堪回顧的過往雲煙?

    大學時期,夏宇的詩被印在許多抱枕,這是沒經過原創作者同意的加工,我在公館買了一個大抱枕,上頭寫著:「把你的影子 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」,這首「甜蜜的復仇」是喜歡夏宇之始,有兩年時光,我睡覺都拿這個大抱枕當枕頭,畢業時轉送給同學,總不能拿大抱枕到部隊去當枕頭。那個抱枕滴滿了我的口水,洗過好幾回。

    以前的我,是多麼單純啊,相信許多事是永恆不變的,相信有真理、是非、正義。而今年過四十,如果我還是單純,那是不是就接近愚蠢呢?

    不知道人生在世,會是無怨的青春,還是無盡的煩惱,或是甜蜜的復仇。

    這個年紀,感覺自己越來越無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