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島總里程:1183.43公里。
總騎乘時間:71時59分。
平均時速:16.44公里。

先補上幾張揚銘拍的相片,看看別人拍出來的我。

在金崙的早上,打電話回家報平安。


我在花東縱谷,這應該在瑞穗附近。


揚銘在拍他的車,遠方是我悄悄牽車上坡,漸行漸遠的身影。千山我獨行,不必相送。


在花蓮英雄館,我拍房間擺設,也被拍了入鏡。


法喜充滿,和藹可親,看起來很慈祥。



學長也有傑作,這是在南鯤鯓。


專注寫明信片。


幸福的笑容。


揚銘拍到蘇花公路的彩虹,不來旅行是遇不到的。

心得與分享:
一、 要常常喝水跟補充營養:不要等到渴的時候再喝。路上許多地方可以裝水,最常去裝水的地方是派出所、廟宇,我們也去過農會(在三義時),郵局裝過水。在九棚時因為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學長就向崗哨的憲兵要水,也裝滿了水。我起初保持三瓶水,後來是保持兩瓶水的狀態,因為水壺也是重量。餓的時候也會騎不動,我在第一天跟第二天下午,肚子空空的,就跟學長說:我肚子餓,騎不動。後來發現便利商店賣的寒天補給食品蠻好用,一包38元,吃完肚子就感覺有東西,可以吃完再上,以後的日子天天下午吃一包。
二、 要減輕重量:從新竹出發時我是後袋、馬鞍袋、車前袋重裝上路,但騎到高雄就拆了馬鞍袋,蘇花公路騎了一半,又寄了衣物回家,車前袋也拆了。如果天天是住民宿,天天可以換洗衣物,備用的衣服不需要帶太多。東西越少越輕,騎車的負擔就越輕鬆。
三、 必要的裝備要帶齊:不要因為輕量化就什麼都不帶。有車友沒帶補胎用具,萬一破胎了就會很慘。因為我常常掉東西,咪咪怕我帶新手機出門會弄丟,結果帶故障過的舊手機出門,第三天通訊就不通了。也因為太依賴學長的「go阿姨」,我連地圖也沒帶,發生了幾次失散的狀況。必要裝備是指地圖、補胎工具跟行動電話。
四、 第一次環島的車友,建議不要選擇太複雜的道路,我們費了很多力氣在鄉間道路繞來繞去,如果有時間當然是好,但往往時間是不夠的。也建議一天騎程里程最好是100公里上下,旅行不是為了趕進度。雖然同行的學長說:環島是意志力的考驗跟挑戰。但我想旅行就只是旅行,沒必要把自己搞得很累吧。
五、 最好是在入夜前找到住宿:我們在大武到金崙的台9線,有一段危險的夜間飛行,這是錯誤示範。那條道路本來就危險,雖然我已經保了千萬旅行險,但還是不應該夜騎到金崙。
六、 多跟遇上的車友互動:每位環島遇上的車友都充滿熱情,都跟車友互動,可以瞭解前方路況,可以知道前方村鎮有無住宿地點,可以彼此打氣,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七、 民家門口的水龍頭,可以拿毛巾或頭巾弄濕,可以降低體溫跟不適感。我買便利商店的冰塊,裝到備用的水壺,用塑膠袋跟毛巾包起來,可以讓水壺的涼水維持更久,口渴時喝到冰涼的水是很幸福的。
八、 建議不要走台東到鹿野的197縣道,但如果體力過人,盡可以嘗試。福隆到台北的台2丙、106縣道,是適合騎士的快樂路線。
九、 一件好的車褲是重要的,我在大富國買了一件2000元的車褲,當學長說屁股快裂開,我的車褲讓我沒有不適感。大家都知道穿車褲不穿內褲吧,只有愚蠢無知的丁丁牌記者才會拿車褲來炒新聞。總之,好的車褲讓你上天堂,不好的車褲讓你屁屁裂兩半。
十、 在西部比較少感受到熱情,但跨過中央山脈,對於每雙從車窗中揮出的手,每聲「加油!」聲都很感動。看到騎單車的重裝騎士,或是在上坡的單車騎士,千萬不要吝惜你的熱情。好幾次快要落馬,但聽到加油聲,腳馬上又有力氣。

心得太多,想法太少,但還是要感謝許多人:體力很好但沒拋下我的andy學長,要不是有目標跟,我可能沒法子天天騎一百公里,可能半路就搭車回家;跟我換班的同事,讓我有足夠時間去旅行;天天打電話關心進度的長官跟同事;以及放心讓我遠走的咪咪,我才能在買了坦克不到半年時間,就圓了一個夢。而且,像我這樣,痛風又胖的人都能完成,大家也都可以辦到。只要找出時間,用足夠的耐心,一步一步就能完成。

但是,接下來我要做什麼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