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日,一位大四將畢業的女同學來辦公室,詢問如何畢業的方法。因為她必修的課程沒修,無法準時畢業。這個學期也過了一半,就算要修也沒法子補救。但我們只是教學單位,沒修完學分應該是找系上,對口單位是教務處,怎麼會找上我們呢?我是教育承辦人,也持續向這位同學解釋,她的問題應該是系所去處理。她說系助理態度不好,說是學生自己造成的問題,系主任現在也出差不在。
我多嘴說了,若要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,就是去校長信箱投訴,校長交辦下來,就是最快的方式。這是小官解決問題最快方式的思維。我說就算你去問我們這間辦公室的主管,應該也會給你類似的答案。
這位同學繼續去糾纏主管,大約聊了半小時多,主管也把我叫去旁聽。旁聽下問題漸漸清楚,原來她沒修的不僅僅是我們課程,連體育必修她也沒修完,還說她以為只要有修過就可以。難怪系助理不理她,照理說註冊入學時,學校就會給一張通知單,讓學生知道這四年該修那些課,要修完這些學分及必修課程才能畢業。這位沒修完畢業學分的同學,顯然大家必須承擔她的錯誤。
同學說像她這樣沒修完的還有好些人,其它系都沒這狀況,就單單她們系上如此,心想她應該歸罪於系上的怠惰,但問題其實是因為她自己的怠惰。我們告訴了她幾種解決的方法,不過還會有續集吧,也許暑假可能為這位天才開重補修也不一定。
等她離去後,主管出來對大家說:「不要叫學生直接向校長申訴,這樣會得罪了院長、系主任,這樣子不好。」我說:「是我講的,我以為這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式。」主管說:「這樣子不好。」
所以體認到,原來小官跟小官的上司間,看到不同的世界,小官之所以是小官,因為不懂為官之道啊。
至於那位女同學為什麼會到辦公室來嚕不相干的甲乙丙丁呢,據說是前一天夜裏她就來過,值班的神人同事在經她精神轟炸一小時,不勝其煩後,請她隔日再來詢問其他人,這也是一種值得深深體會的為官之道啊。

至於現在的我,要去嚕一下那個系的系助理,瞭解瞭解問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