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過一些人模人樣的傢伙,但看起來像是個人,本來也以為是個人,不小心成了同事。才明瞭原來要一起共事過,才會知道看起來像個人,到底真是個好人,或者僅僅只是看起來像人。

A的特質是自私、愚蠢、愛說謊。
A是一個虔誠的教徒,愛家庭愛上帝。但他的愛也僅僅如此,所以輪到值班時,星期天是禮拜天,當值班與做禮拜相碰,就算值班一樣要翹班去做禮拜。上司問他怎麼值班沒在辦公室,他的回答是去處理學生安全事務。他的愚蠢在於每次說謊都會穿幫,業務評比老是拿全國最後。
與A共事的經典是,某一日我值班,A悄悄跑來說要跟我換值班。我承認我是個濫好人,同意了他的換班。換好值班後,A的下句話說:「我在外頭有個餐會,請幫我看一下。」他的換班是為了方便利用公家時間來參加私人的應酬。
A破壞了我對信仰宗教人士的好感度,故事太多,藏在我的記事本裏。


B的特質是好色、懶惰、貪財。
B對女生的態度跟對待男生完全兩回事,可以為了不相干的男女聯誼活動,放下手頭重要的工作。曾經為了要做好兩岸人民的互動,接待大陸來台交流的女學生當住宿家庭,當B的太太說連續好幾星期接待太累了,能不能休息一週不用接待。B對太太說:「你累了沒關係,我帶她們去玩就好。」
當辦公室有餐會,聚餐遇到打工的美樂小姐,同事要了美樂小姐的MSN,要搓合沒有女朋友的替代役小朋友,熱情的B悄悄的把美樂小姐加入MSN,努力表現出他的熱情。
懶惰的經典是某次我辦活動,明明已事前規畫好他該擔任司儀的工作,協調會分派妥當,結果活動當天司儀消失。嗯,我是濫好人,主辦人跳出來當司儀,喊啞了自己喉嚨。
還好我離開的快,當我離開後,得知B利用工作機會,把公款納入私囊。為了一百多萬,讓提到B的人都吐口水,貪財真的會讓人日子比較好過嗎?


C的特質是裝死、擺爛、厚臉皮。
C看起來很稱頭的樣子,有國立大學的MBA學位,在沒共事之前,我以為C是個認真工作的好人。我承認我錯了,我也很愚蠢又頑固。
成為同事後,瞭解C是善用公家資源來謀取個人利益,比方說利用學校經費來買自己喜歡的書,並且跟公務無關。領了主管職務加給,減了授課鐘點,以至有更多時間不用上課。領更多錢應該更用心做事,不用上課應該是做好行政兼職。但他努力做的事是休假,所以兼任行政職的人反而是辦公室休假最多的人。
工作該誰做?那就分配給校安人員,C負責的是休假游泳吹笛子,還有領薪水。努力的是想辦法兼課,看能不能混張講師證,看是不是以後有機會以後繼續混吃等死。
C在去年暑假,跑來要跟我調班,我說:「你要跟我調的那一天值班,我也有事,本來就要換掉的班,你找我換班沒意義。」C對我說:「對你沒意義,但是對我有意義,我們先換過班,然後你再找人換班。」我承認當時的我是天秤座的光明面,默默承受了,但我也記住了。
已經很久不理C了,覺得沒有交情就不必有交集。
盡量避免與C的互動,反正我又不會找C換班,反正我沒交情就不用幫C的忙。沒想到C在某一次值班,他要去上他賺講師證的課,居然對我說:「請幫我接電話。」他是神人,人不要臉鬼都怕,鬼不要臉天下無敵。
接電話小事,我有教養有氣度,小事就算了。
C前天又突然對我說:「套量衣服請幫我交單子。」本來經同事們勸說,不理他就算了,沒想到這位渾然天成的白目,居然這樣要跟我互動。(謎之音:我跟你又沒交情,為什麼你請假去玩耍,居然還敢要我幫你去套量衣服。)
上司也在旁邊,我繼續有教養有氣度。雖然後來為了交單子被嘲笑,被唸了一頓。但也因為這件事,再度激發起天秤座的黑暗面,那就繼續跟C好好好好的互動。

A、B、C,有共同的特點,都是自私自利、本位主義,凡是只想到個人的利益,都有人的優點,像A對家人很好,對教會的兄弟姐妹很好,可惜我不是他的家人,不是教會的兄弟或姐妹;B對女生很好很溫柔,可惜我不是女生;C對上司的生日記得很清楚,會送花送禮物,對有利害關係的老師很尊敬,可惜我又不是女上司,更不是有影響力的師長。

有這樣的生物存在,增添了我生活中的趣味。雖然我再怎樣努力,也成不了這樣子的動物生存著。但世界上也因為有這些異於常人的生物,讓世界更添風貌,多彩多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