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環島,跟安替在廟門口露營,在停車場露營,在合歡山上露營。但我睡過最特別的地方是殯儀館。

那是我最菜最菜的時候,排長代理營政戰官,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,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會發生。那時候226師步三營負責守淡水河防,淡水河沿岸都是我們的防區,現在這個單位已經沒有了。當時步一連有位小兵自殺,他是連隊行政,因為連隊的行政事務費虧空十幾萬,沒法子處理,就想不開自殺了。

小兵是新竹人,買了農藥回當年唸書的國中的某間教室服藥自殺,因為他是當兵自殺死的,父母親年邁,又只有一個妹妹,於是單位長官派人去幫他守靈。

這一切的一切跟我似乎都沒關係,但當時在那個單位,我是最菜最菜的排長,看起來也最不重要,是那種可有可無的角色,於是守靈睡殯儀館這個工作,就非我莫屬了。

當時新竹的殯儀館還在市區,在西大路跟食品路交叉口,現在殯儀館早就搬到山上,西大路已經是很熱鬧的地段,殯儀館舊址現在成了公有停車場。

我在殯儀館館睡了兩個星期,跟一位姓茍的士官一起守靈。守靈的工作很簡單,就是早晚上香,持續不要讓香火熄掉,不要讓黑貓跨過棺木,不過那兒也沒有貓出現,再者是幫上香的人點香。

第一天晚上我跟那位士官把門關起來,睡在棺木旁邊,因為外頭蚊子太多,所以把門關起來蚊子少一些。但葬儀社並沒把棺木處理好,睡覺時聞到一陣陣的味道。第二天有請葬儀社來處理,但我們兩個人就不敢再睡在棺木旁,乖乖睡在外面騎樓,兩個人兩張草蓆,上下左右點了四個蚊香,兩個人也蠻像安息的樣子。
睡到半夜常常聽到救護車的聲音,然後就會有人從救護車抬擔架下來,因為後頭是冰庫,所以一晚上有時會遇到好幾次這樣的狀況。

十八年前新竹市還很偏僻,沒想到因為園區的關係,現在變成熱鬧城市,如果當年在竹北、六家買幾塊地,現在我也昇級成了田僑仔。不過當年荒涼的西大路殯儀館,入夜後就沒人會進出。我跟小士官會利用傍晚在殯儀館的廁所洗澡,洗衣服,就這樣過了兩星期。

在葬禮前一天,長官叫我回部隊。那時候小兵的家長還包了一個紅包給我,我本來不願意拿,但說這是一定要拿的。回到部隊後,營長還拿一張符咒,要我燒掉化在洗澡水洗澡。

這是我睡過比較特殊的地方,但因為沒做什麼虧心事,就心無罣礙的在殯儀館安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