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太有良心,很多工作都做不完,忙不完。如果沒有良心,就算是教育,也僅僅只是謀生的工作。

有某國立高中,要聘新老師,因為學校的行政工作繁重又忙碌,沒有老師要兼任行政工作。校長在口試時,對應徵謀職的老師說:「如果學校聘了你,你要接任某某行政工作。」那位想就職的老師說:「不管是什麼行政工作,只要學校願意聘我,我都願意擔任。」學校就聘任了這位新老師。

任職前就職後,就變成不同狀況了。因為公立學校的老師,進來不容易,但進來後就有保障,趕也趕不走。新老師到任後,校長請他接任行政工作,他打死不願擔任,說是身體有毛病,家裏有小孩,種種原因,所以什麼行政工作全不能擔任,只願意上課賺錢直到退休老死。只要進了公立學校,就等於拿到等死的門票,教育是良心工作,要做多少,全看自己的良心,雖然很多人的良心,早就不見了。

記得以前在當忙碌的行政工作,有位期別大我好幾期的學長,報名要來當我的助理,信誓旦旦的向我表態:「雖然我年資比較深,期別比較高,但是我來幫忙之後,一定會好好努力,把工作做好。」

通常嘴巴說好話,跟做事認不認真是不相干的。嘴裏講好話的人,不見得真的會做好事,心理有毛病的人去做輔導老師,品德出問題的去管品德教育,跟大家處不好的開「辦公室人際經營」的課程去教學生。當這位年資深的「學長」來了後,就經常消失,佔了位子等獎勵,辦活動丟給認真的替代役男辦理,他顧著去外頭兼課賺錢,兩頭都要打混。

教育是良心工作,但許多人的良心經不起考驗。當我看到匿名留言的人寫說「要五萬流浪教師用選票給執政者壓力,要取代現在的生輔人員」,我笑了。不知道是誰的政策錯誤,養成許多具教師資格但又無書可教的師資,但要讓無職教師來學校從事生輔工作,看來學生生活輔導是人人可以為之,如果大家都有良心要從事教育工作,那真是可喜可賀。但要是在大環境不景氣時,把學校當成失業收容所,這樣的人會用怎樣的心態來教育下一代,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