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待的高中,是私立學校,夜間部學生從十八歲到八十歲都有,曾經有四十多歲的老學生在教室罵年輕的女老師三字經,英文女老師抓狂又不知該如何,請教官到教室去處理。兩邊隔開瞭解狀況,各自安撫,原來學生認為老師對他不禮貌,也用相同的態度回敬,年輕的老師氣到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這樣的學校很有趣,因為面對不可預測的狀況,從處理狀況中可以學到很多。那些狀況是從小就讀第一志願,然後出國讀博士,回來考上高考或在大學教書的高級知識份子不能瞭解的,那些政府高官不會知道的。

學校晚上招收很多學生是功德一件,有老師開玩笑說,讓學生們晚上留在學校,就算是抽煙,也比在外面喝酒鬧事要好。但管理學生的教官就辛苦了,反正教官在校園內也是做牛做馬,不被當人看待。今天報紙還看到一篇讀者投書,一位高中老師說教官在校門口執法不公,對家長會長的小孩特別關照。我心裡想,為什麼教官該去站門口,做牛做馬還被吐口水,老師遠遠看風景,然後寫風涼話來告狀,要站一起站嘛。不過這也是發牢騷啦,我又不是高級知識份子,現在碩士多如狗,還不算高級,比不上喝過洋墨水的進口名犬。

夜間部的學生大半是在外面工作,上第一節課經常遲到,陸陸續續進到教室,一邊吃便當一邊上課。有的女學生是檳榔西施,工作太忙時連工作衣服都來不及換,穿著很低胸的衣服就衝進教室上課,讓台上老師眼光不知該往那放,怕不看學生讓學生感覺不禮貌,萬一看到太養眼部位流鼻血也尷尬。

有一次中秋節前夕,晚上十點放完學,警衛打電話來說:「門口有一群騎機車的少年,請教官出來看看。」我到校門口看,有部分是學生,還很客氣的問好,不是學生就很不客氣的瞪著我,像是故意顯示自己很有江湖氣很有才,其中一位對著我說:「你咧看山小!」

年輕氣盛的我,充滿了好奇心,馬上回問他一句:「阿無你是沙米小?!」

少年一時答不出話,氣紅了臉。旁邊的人冒出話:「教官也會講彰化啊!?」

我笑著說:「我不是講彰化,他在問我在看什麼,我當然要很客氣的回問他是『啥米小』。」氣到不行的少年臉紅脖子粗的說:「你知道我混那裡的嗎?」我又很客氣的對他說:「那你知道我混那裡的嗎?」

原來他也有好奇心,少年就大聲問:「阿無你係混那裏的?」

我笑著說:「我幹嘛跟你講,我才不要跟你說。」

氣到抓狂的少年,原本想拿旁邊的護欄丟我,但舉了舉發現護欄太重,手上沒有武器,怒極發現機車大鎖,把機車大鎖要丟向我,可能平常沒好好練身體,一丟差了十公尺。這時其他教官走過來,聚集的少年一哄而散。

不知為什麼,想起這件往事,年輕的我還真是機車,現在的我可能不會好奇回問,因為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,怎麼沒事去跟小鬼鬥嘴。雖然那些小鬼嘴砲跟體力都不行,但遇上抓狂的小鬼,是什麼可能都會發生。

這些狀況,是那些讀很多書,具有專業輔導技能又很有學問的人,不可能遇上的。還好我待的象牙塔不夠高也不夠大,才有機會遇上許多意外的樂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