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班的夜晚,經常有狀況,睡不安穩是經常,如果能平靜無事過一晚,那就是撿到的幸福,我們值班是處理突發狀況,因為白天還要上課,要是整晚遇到許多安全事故,隔天還要上好幾堂課,那就太悲慘,這樣的人生,應該是回家就不接電話的老師所無法想像。

     晚上十點半,一位先生打電話來,抱怨學校品德教育失敗,學生有錢交學費,晚上不睡覺吵鬧,影響社區安寧。我告知何不打電話報警,又如何確認為敝校學生。他說:「之前打電話來過,教官說有狀況值班教官就會去處理。」我說:「那我幫你報警,我也會去查看。」

走了幾百公尺去到現場,警車剛開走。原來是一樓在慶生,吵到樓上鄰居。確認了是敝校品德教育失敗的學生,我說:「如果你們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,我不會來管你們,但你們既然是學生,就請不要破壞校譽。請別讓鄰居再報警來丟臉了。」同時再打電話給 通報的 先生,問他是不是安靜了,如果有需要,我可以再幫他報警。

原來校外住戶吵鬧還有請教官來勸阻這一招,我樓上天天打麻將的環保局員工,我該請林市長來好好約束了。

     凌晨兩點,舍監打電話告知,有學生在操場吵鬧,應該是酒醉大吼大叫,不聽舍監勸阻。我又爬起來,去到操場一看十位穿著綠外套,走路搖搖晃晃,已經失控的醉鬼,還好認得我是誰,請他們快回去宿舍休息,要有基本的公德心。

回到寢室還是不放心,因為還是聽到宿舍有吵雜聲,三點再一樓一樓的逛男生宿舍。簡直比垃圾堆還要髒亂,並且三樓交誼廳有十幾名同學在玩大富翁,六樓有兩名同學在看電視,已經凌晨三點,這些人都是晚上不睡覺,白天不起床,把學校當成遊樂場,宿舍是網咖。

驚奇的是凌晨三點,清潔工居然在整理垃圾,當學生在吵鬧在破壞環境。原來在學校最認真、最重要的是清潔人員。如果主管十天半個月不在,學校作息如常,但清潔人員一天不來,學校就成了垃圾場。

     我的存在,是為了見證這莫名其妙的一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