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軍旅生涯的最初,遇過的第一位旅處長是王繼成。能遇到可以學習的典範是可喜的,雖然他可能不記得我。

    
    排長是基層軍官,就算不在也沒關係,旅上承辦「三民主義講習班」的學務工作,王處長就把三個營的三位政戰排長都帶去辦班,我就跟著他在馬明潭過了一個月。

    
    什麼都不懂的我,根本不知道該如何簽公文,處長就把簽呈都寫好,告訴我:「重新謄寫一次再送就可以了。」跟著完成幾次程序,我就知道該如何處理。但當時三個旅為了爭取成績不擇手段,他倒也讓初下部隊的我,看到了純真世界的另一面。跟現在看大陸劇「李衛當官」有異曲同工之妙,在繁重的任務下,不要給士官兵太大壓力,又要爭取好成績。在我看來,王處長是位能通權達變的好長官,為了解決問題,會有出人意料的做法。也就是這位長官,叫我去睡殯儀館幫自裁的阿兵哥守靈。

    
    好幾次開會,見到處長為屬下爭取權利,不會長官隨口說說就把部下賣掉,也不會長官責難,轉過頭來就罵幹部,讓我一直記住:不可以遷怒,要有肩膀擔當。我把王處長隨手寫的一張紙條,夾到我的日記,他寫:「善似青松惡似花,看看眼前不如它;有朝一日遭霜打,只見青松不見花。」在某些不如意時刻,會想起這段話。

    
    後來我調到另一個旅,再遇到王處長,已是多年後。那時候王處長已經是王主任,我在馬祖防衛部,他調到莒光當主任,又有短暫的交集。他的軍旅生涯還真坎坷,金門、馬祖,退伍了又到澎湖,遠遠的看這位長官由中校、上校、少將退伍,雖然是遠遠的一位長官,但曾經是他的部屬,高興遇過這樣子真正能解決問題的人,總是有這樣的人努力在工作崗位上,像是黑夜中天空點點星光,讓我覺得存在還有些意義跟價值。
 
 

    就算偶爾遇到不如意的事跟差勁的人,還是有些待人很好,很認真的人在。在離開多年後,仍然讓我懷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