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屆心靈角落徵文比賽 散文組第一名
作品名稱:生命的出口
作者:紹溶

生命成就了悠悠眾生不同凡響的人生際遇!而在其成就的過程當中,因個人的目標不同;夢想不同;理想不同;等諸多的差異,加諸自身所具備條件區別及其努力奮鬥的程度,舖陳了這條漫漫的人生之路。而人生也因可貴的歷程,締造了這璀璨多姇、可平淡亦可不平凡的一輩子!塞涅卡曾說過:「重要的不是您活了多久,而是你活得是否自在?」自在與否端看個人的感受與認同。但,如果想要一個自在的生命旅程與自由的心靈空間,亦或者世俗所謂成功的人生,其前提是健全的身心!身心的健康與否,才是這場人生賭局輸贏最重要的籌碼與關鍵!不幸的是在我意氣風發的輕狂年少,我失去了心坎幫我圓夢的籌碼,比常人多一副靈魂的我導致飛官夢的支離破碎,抱憾終身換來的是這二十餘年來與病魔形影不離的殘缺人生!當然從這殘缺人生過程,我不曾放棄過尋找屬於我生命的出口!且讓我娓娓道來這坎坷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
印象中每當學長駕著戰機低空飛嘯而過我們的教室時,除了震耳欲聾的聲波外,由晃動的窗口即可看清楚戰機底盤的結構,學長優秀的駕駛技術,同時稱羨之餘更強化了我日後成為翱翔於天際的飛官夢!甲等體位加上學科與術科的努力不懈,得以讓我有逐夢踏實的機會與本錢。機會是夢想及努力自我爭取來的,沒有憑空而降等著你守株待兔而不勞而獲!而這夢想深受空軍高階軍官父親潛移默化的影響,正因我生長在嚴父慈母的軍人世家,嚴格的家庭教育養成訓練下,衍生了我獨立而又早熟的性格,尤其身為長子,自然而然我被賦予成為弟妹的表率!所以在品格與學業方面的表現,亦或是校際才藝競賽,除了得到老師的肯定,亦未曾讓父母操心過。雖然軍校在當初並非我唯一的選擇,儘管我熱愛音樂與藝術,但成為飛官的夢卻是我矢志未曾動搖過的抱負與理想,這是屹立不搖的!祇是再遠大的抱負、再崇高的理想,終將淹沒在失去健康的漩渦中永不得實現而幻化成泡影。畢竟這就是人生,充斥著多少我無法掌控的變數,進而全面性影響往後的生命的歷程。不堪回首的往事,如今回首依舊不堪!在我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我罹病了,悵然所失的是無法入眠的痛苦,情緒的落差起伏讓我無所適從!長官與同儕亦不知如何協助我度過這人生關卡的開端?尤其當時的上尉連長覃善光先生從家裡搬來整套組合音響,冀望藉由音樂緩和我多變的情緒與乖張的言行舉止。班導王雅寬老師更是竭盡所能不遺餘力得協助我,除了在課餘時開車載我接觸大自然,傾聽我無奈的訴說著無數的為什麼?另方面與我父母密切得聯繫著我的狀況。在這諸多的善意幫忙與協助之下,我依舊逃不過病魔魔爪的肆虐!尤以當時的社會背景來說,這屬於較特殊而又非比尋常的病,它,壓垮了我多年欲實現的夢想與努力的方向及奮鬥的過程!病發前不久才在全校長官及師生眾目睽睽下,由官拜少將徐博生校長授頒全校年度美展特優獎,敘獎風光的背後歷經苦心的結晶,方才擊敗參與競賽的眾多佼佼者。曾幾何時這榮耀的象徵被病魔無情的吞噬!此時狂亂的我正式被校方送進精神病房,恍如在雲端尚未嚐到屬於我的榮耀,霎時墜入再也無法回頭的黑洞!精神疾病將在往後我的人生歲月裡,無情得受到啃蝕的烙印與肆無忌憚地挑動著我靈魂深處的情緒變化。父親在公務告一段落,隨即南下接我出院,但在我的堅持與執著下,依舊回校補修地球科學的學分,這與我力求完美的個性牽動日後的行事作風,影響深遠。短暫的補修課程,內心仍欲力挽狂瀾,結果卻徹底撕裂我與我的夢!像似鷹般突兀地鎖在冰冷的枷鎖,終身無法再體驗翱翔於無垠天際的自由與無限的視野。同儕們在住院的我的面前,堅定的口吻告訴我:我們大夥都等著你歸隊!這句話竟也成為絕響!縱使若干年後與恩師重逢,校景依舊,不變的師生之愛,同窗之誼並未因時光的流轉,而有所褪去當年純真歲月過往的抱負與遺憾的愁悵,更莫言後悔!老師依舊作育英才,同儕個個成器,縱使不是飛行官轉為地勤,亦通過指揮參謀大學的歷程,這是條邁向將官的必經之路。重要的是此刻的我亦非原來的我!

當我回到溫暖的家時,崩潰與瘋狂恍如變調的交響曲隨著指揮棒的舞動而串湧!正常的家庭生活秩序也因我而受到波及,同時更煎熬著爸媽的心,而我依舊搞不清楚自己怎麼回事?就醫是必需的,求神亦是無可避免的!最後在台北市立療養院,經過當時任職副院長胡維恒先生幾次的會診直到最後的斷診,為我這磨難的起始正名為:雙極型情感疾病,亦稱躁鬱症。在當時的背景精神疾病被視為洪水猛獸,依附在社會的陰暗角落無聲的殘喘,更因傳媒污名化負面的報導影響,更加突顯出這蒙上神秘面紗的詭譎多端,與常人所無法理解的邏輯概念。更甚者將其劇情化挪至大銀幕上,如:飛越杜鵑窩及瘋女十八年等,這在在突顯出當時的社會價值觀對於精神疾病的無知,與患者無情的打壓!令人諷刺的是曾幾何時,因客觀環境的變遷加上生命存在壓力的倍增,精神疾病躍為現代文明病之一,精神科學亦隨著研究者及醫師們的群策群力下,治療方式與預後及回歸社會的配套措施,均有長足的進展,這是永續的進展!更令人動容的是有群不求回饋的愛心人士,默默得為精障者爭取應有的基本尊嚴與相關福利,更為反污名化而奮鬥不懈!躁鬱症與我周旋了二十餘年的病史,雖非筆墨訴諸得盡,但似乎大部分的病友都走過的曾經,最初的否認病的事實存在而拒藥,在市療幾次的門診之後,胡副院長決定我需要住院,也因此而結識當時我的住院醫師陳家祥先生,延續了往後十餘年漫長的醫病關係;而鋰鹽正式在我體內登場,擴散在我的腦部及血液的循環中,涵括初期藥效所產生的生理不適的副作用,以及心理潛意識的抗拒感。三個月的住院治療讓我趨於穩定,「痊癒」至今仍是個無解的謎。出院的感受沒有預期的雀躍,倒是有點「出獄」的意味,背上揹著永無脫身的病的印記,而這心獄經過若干年的與病魔共舞的冶鍊後,方得解套與釋放。其間的拒藥,復發似乎代表精神疾病的不滅定律!鋰中毒亦曾讓我從鬼門關繞了一回。與陳家祥醫師醫病互動關係的建立與鞏固,病識感的培養,按時服藥,作息的正常,運動習慣的養成,宗教信仰的洗禮等等,唯一無法掌控的季節變遷所導致病況的蠢動,亦隨病史的累積而有自我情緒監測的習性;硬體方面的配套措施諸如日間留院,中途之家等都在陳醫師的安排下,有計畫性的經歷過。在前述的基礎條件下,延展了我往後十餘年的職場生涯與未曾因病而放棄的感情世界。曾因追名逐利、交遊廣闊,意氣風發得忘了真我的存在;也曾因情感的洶湧波瀾而屢遭滅頂。直到陳主任(省立台北醫院精神科首任主任)的車禍意外驟逝,我恍如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那倚賴多年的浮木!因陳主任的存在與其多年的互動,諸如前述對於病情如何更有效的掌控及諸多正確觀念的灌輸與養成,社工師及心理師在我革「命」的起始站,在這兒潛了近兩年同時也自我的沉澱,深刻得體驗到金剛經有云: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。雖然在我原有的生活圈驟然地蒸發消散,在這裡我擺脫曾經迷失在名利的不斷競逐,與物質享受後的空虛,重新審視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保持不退化的功能;工作的所得是讓我珍惜得妥善運用。我尋覓回失去多年的真心,無論身處何境,均能用心面對往後屬於自我未知的未來,因為心靈的平靜方能讓我在順境處之以淡,逆境處之以忍。同時更彰顯出生命力的韌度與深度!心隨境轉得以讓我歷經生離與死別後生命深邃初心的埡口,破繭而出的曙光乍現!用心活在每個「當下」。

謹以此文獻給伴我一路走來的爸媽及往生的陳家祥先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