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高中老師寄電子郵件傳來一篇文章「生命的出口」,說是可能失聯的同學寫的,因為過年時去探望雅寬老師,聊到了這位消失已久的同學。看了那篇文章的內容,我確定是我預校同學吳紹溶。恭喜他作品得了獎,已經失去聯絡多年,終能透過網路,瞭解他多年來的心路歷程。
剛當教官時和他還有聯繫,他還跑來新竹看我,帶來一幅蛋殼畫,說是送我考上教官,轉任教職的禮物。之後偶而電話連絡,但過一陣子失聯,他的三支手機都停用了。
這些年來忙,雖然記著這個人,但一直沒再連絡,雖然他一直說我是他高中時最要好的朋友,但就這樣失去連絡。
紹溶是預校二年級病發的,發病前看的最後一本書是「弘一大師傳」,因為預校生都是住校,大家生活在一起,寒暑假我也去過他家住了好幾天,認識了他的父母親、弟弟妹妹。他父親是上校退伍,母親天天在家唸佛,家庭很單純。病發後有一段時間是在學校休養,那時候因為生病的關係,鬧得班上同學雞犬不寧,像是同學送早餐給他吃,他會把饅頭往地下用力一丟,說:「肉包子打狗,有去無回。」,還會拉著人跑到操場跪拜,讓同學們啼笑皆非。
紹溶離校後,病情緩和,我還去板橋探望他,他父母也希望我們多聯繫,說是我這同學對他有正面的作用。所以也曾經陪他去南松山療養院拿藥,也陪著他去新莊探望女友,他的愛情故事精彩,在我的年輕歲月,聽來是不可思議的傳奇。
後來去台北唸書,空閒之餘,久久會去看看他,每次見到都像是遇見新的人,雖然曾是高中同學,但聊起天,共同的話題是這個同學調去那兒,那位同學有了什麼變化,彼此的人生已經走向不同的方向,說起話來,都是感慨。
有一回,他可能病情犯了,還跑來學校跟老同學借錢,我借了兩千元給他,是沒打算他還,後來聽說他也向其他同學借了錢,心裏也難過,想是他的病又重了。等我畢了業,軍中事情忙,見面的機會更是少。斷斷續續知道他的消息,老朋友見面也會提到他,他有一回到高雄探望祖母,也找著我一起去。這樣又過了許多年。
多年後又連絡上,是因為他寄賀年卡到我家。後來,在電話中知道他人生又起了許多變化,父母離異,母親曾帶他去大陸普陀山,家裏為他買了一棟房子,身體狀況好時有去工作,但病情不穩定。交了女朋友怕誤了人家,心中還牽記當年的最愛,人生就這樣蹉跎。
結婚時發喜帖給他,人沒來,等我北上擔任教官,他到新竹來看我,聊了聊,說著人生的多變,他弟弟當了消防員,妹妹也嫁了人,他依舊孤家寡人。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,此後就失去連絡。
很高興這麼多年後,看到他寫的文章,也高興他能走出來。雖然在遠方,深深祝福。並且相信,我們會再相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