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愛看閒書,現在哥哥們都規定小侄子們不能看漫畫不能玩線上遊戲。我在旁邊笑著說,我看漫畫小說,玩線上遊戲,還不是快快樂樂念完研究所。不過講這樣的話很討打,說歸說,別人管教小孩可不關我的事。
國中時看金庸的小說,第一次看完一本要花四小時左右,再重讀時間可以減到兩小時,第三次看就大約一小時可以看完一本,我太太說我看書不仔細,她要好幾星期才能看完的書,我怎麼一下子就讀完。那時候看武俠小說像是瘋子一樣,跟我二哥躺在床上看同一本金庸的《天龍八部》,就這樣看不同頁,翻完一本書。
不過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小說是高中時看的《基督山恩仇記》,還有大一冬天時看的「百年孤寂」,這兩本書都很值得一讀。當年《百年孤寂》印的字體很小,現在新的版本應該字體大一些。
一直以為大量閱讀是有幫助的,這麼多年來,逛書店、看電影,都是讓我很容易就快樂的小小樂趣,奇怪的是經常在昏暗光線下閱讀,視力倒還正常,保持0.8、1.0。
從小到大喜歡的書有許多,金庸的武俠、倪匡的科幻,在國中時期都看完了,還因為租小說看被父親修理。後來自己工作有了收入,就經常買書,喜歡的漫畫、小說,統統搬回家,但書太多太重,搬家就成了困擾。
有一段時間喜歡村上春樹的書,一本一本的買,《挪威的森林》是經典,我在馬祖時,從文康書箱翻到一本破破的舊版《挪威的森林》,從此喜歡上村上春樹。
田中芳樹的《銀河英雄傳說》十冊,寫星際間的民主與獨裁對抗,萊茵哈特與楊威利的戰場縱橫,也是很喜歡的科幻小說,所以「前傳」、「外傳」都買….,也幾乎買齊了田中芳樹的所有小說。
家裏的書還有《哈利波特》、《魔戒》,現在比較常買推理小說,像卜洛克的小說,其中馬修‧史卡德系列,包括《父之罪》、《謀殺與創造之時》、《黑暗之刺》、《八百種死法》、《酒店關門之後》、《刀鋒之先》、《到墳場的車票》、《屠宰場之舞》、《行過死蔭之地》、《一長串的死者》、《向邪惡追索》、《每個人都死了》……,也買齊整套。麥可‧康納利的一系列小說,《最後的美洲狼》、《後車廂挽歌》、《詩人》、《懸案終結者》,也都很有意思。
上星期剛買了《地海巫師》一套六冊,但還沒看。小說類大致就這些,但漫畫跟其他類別的書,就不在這話題討論。
「不做無聊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」,看看小說自然是為了消遣,為了開心,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墮落在武俠、偵探或科幻上,倒也趣味無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