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笑說:不是每個比我早畢業的人,我就該叫他學長。要是這人表現不像個學長,那我自然也不會叫他學長。但要是我認為是像樣的學長,就算離開多年後,還是蠻讓人懷念。 

    老何學長當年不小心調來我們學校,因為當初他待的學校對教官極不友善,於是那學校的教官紛紛走避,最後成了一個沒有教官的學校。 

   剛來時,老何學長沉默寡言,常常低頭沉思,自己準備清淡飲食,中午到了用小電鍋調理。但相處久了,發現老何學長是個悶騷型的人,開起玩笑也逗人開心,傳說在之前待的學校,女粉絲不可勝數。也難怪到了這學校會鬱鬱寡歡,因為這是所男多女少的理工型大學。老何學長可不需要男粉絲,也不免懷念當年。 

    當時的總教官愛欺生,只要新來的教官就容易被欺負,老何期別不低,但因為是新來的教官,就備受上級關愛,常額外交付許多工作,久而久之,當怒氣累積到臨界點,老何學長終於跟總教官拍桌對罵,譏諷那位總教官是他見過最爛的總教官。(雖然這是事實,但事實講出來總是讓人很難堪) 

    當下,老何一怒就要報退。在杜正勝掌權那年代,大專教官遇缺不補,走了一個教官,留下的人就更苦了。隔天,我買了一束花去獻給學長,對於敢講真話,值得尊敬的人,還是需要適時鼓掌表揚。當然,我也成了當時總教官眼中的黑五類。 

    後來,老何還是留了下來。老何學長說:「如果你走了,我就馬上報退。」我一直沒走成,老何還是撐到最大年限,比那位總教官晚走。奇怪這些學長學弟,信誓旦旦說要跟我同進退,後來還是一個一個先離開了。 

    老何學長退伍後,每隔半年就寄一封電子郵件來分享。將他這半年來得獎作品跟我們分享,今天收到他最新的訊息,得了一項獎金十萬元的文學獎優勝,把政府拿走的年終慰問金,自己又賺了回來。當年只覺得老何有點龜毛,人倒也不難相處,臨退伍還請大家吃飯,還去參觀了他的豪宅。但學長退伍後讀書自修,得獎無數,小弟有眼無珠,沒趁當年朝夕相處時好好求教,真是遺憾。 

    看來我退伍後除了去當檢舉達人,好好效法老何學長爬文投稿,也是開創第二春的好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