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了一些大陸朋友。
這些朋友都有共同的想法: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。有時候聊天,會被問起關於統一或獨立的看法,問到我。我笑笑說:我相信兩岸會統一,因為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雖然我不支持獨立,但贊成別人有主張獨立的自由。
在歷史長河中,國家的分分合合很平常。要是一直背著國仇家恨在肩上,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太沉重。
多年以前,在討論區的一些討論,因為自己的想法不同於對立的兩方,弄得雙方都不喜歡我。但在多年後,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,也喜歡自己能這樣子想。雖然自己的想法,不能讓人人都滿意。
和朋友的交談中,慢慢瞭解到,兩岸確實有很多的不同,教育、生活習慣、文化上都有差異,光使用的文字就不同,連過年過節的日子不一樣,當對岸在放五一、十一長假,我們的節日也不同,不同的軍人節,不同的教師節,還有不同的國家慶典。這些差異,是好多好多年的時光造成,想要回到從前,恐怕也回不到兩岸都相同的時候。
雖然在文化上,相信自己跟「中國」有血緣,但政治上,現實上的「中國」,也感覺不到是我心中的「中國」。當朋友說:「雖然有許多不同,但相信我們有相同的祖宗就夠了」。想來是要我不要背祖忘宗,要記得自己是「中國人」的意思。我笑笑說:應該所有人類,都是同樣的祖宗吧。
因為生長的環境不同,自然有不同的思維。樂於看見不同的世界、聽見不同的聲音,也高興自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現在不同的政治現實不是小老百姓可以改變,只能想望能往好的方向去發展,只能想望朋友們都平安健康幸福。雖然都生活在不同的中國,不同的地方。但還好,我們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,偶爾不期而遇,常常會有驚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