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主管找我聊天,問到我有沒有接組長的意願。
我說:「雖然我沒有意願,但如果大家都不願意接,那位子只要是人都可以幹,要我接我也沒意見。」
主管不能茍同的說:「只要是人都可以幹啊……。不過換人接了,學校不會給加給,沒有以前的人領那麼多。」
我說:「不是錢的問題,我也不在意錢。我在意的是應該建立制度,不管是誰幹,一年或兩年就應該換人。幹得很辛苦,油盡燈枯,兩年一到就換人嘛。幹得很快樂,錢又領很多又不用做事,也一樣兩年到就換人,換別人尸位素餐。這是應該建立制度的。反正不管幹得好好不好,頂多就是輪兩年。」
主管不置可否,也只是各陳己見。雖然我頂多只是個「備胎」,我自己也無意久留此地。明白的對主管說:「我留在這學校,不管做多辛苦,獎勵也不會多;況且也沒留在學校謀一教職或行政職的打算,在這兒反而離家遠、工作辛苦,待遇差強人意,留在這個學校對我一點意義都沒有。但萬一我接任,我會好好做,但有機會遷調或高昇,我也會離開。」
主管有點調侃的說:「你怎麼這麼自私。」

主管的「自私」自有其涵義,但他所謂的「自私」是希望我們這些「棋子」在他退休前不要有異動,不要遷調或報退,他好安穩養老,但棋子自有自己的生涯規畫,那就無關乎自不自私。

在部隊時,要調離原本的單位到馬祖,當時的旅長對我說:「你要調走不在了,那這個連隊怎麼辦?」當時的我只是一個小小的連隊輔導長。我說:「我走了,自然有更優秀,更傑出的人來替補,沒有誰是不可以被取代的。」

一直都這樣認為,沒有誰是不可以被取代的。從總統到部長到一個清潔工,沒有誰是不可以被取代的,沒有什麼職務非誰不可。就算人民選了一隻會走路的豬當總統,日子也不會有所改變。也許會走路的豬還能做的更好,至少他不會亂講話,這就是民主的好處吧。建立制度很重要,好不好就忍一下就過了,但有權力的人,倒是一直不願建立制度。

這只是小小備胎的小小淺見,但因為位卑言輕,自然不會有人理睬小小備胎的小小淺見,見世間事一團混亂,亂且隨它,我自安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