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基百科:「社會化是一個社會學、社會心理學與教育學上的名詞,指學習所處文化,並逐漸適應於其中的過程。對個人來說,社會化是學習同時扮演社會上不同的角色的過程。個人社會化會受到地區文化的影響,因個人的成長背景,社會化的過程、內容也會隨之改變。」

跟學生說在學校的團體生活,當兵的團體生活,都是社會化的重要過程。因為過團體生活,才會學習如何跟別人相處,如何保持彈性。但有些人或動物,是缺少社會化的機會跟經驗,所以跟陌生人相處,就成了痛苦。

像是benny,生前只跟妻子跟女兒相處,短缺跟其它動物互動,以至於看到其它動物,就完全抓狂,失去控制。很多藝術家也是如此,過著創意生活,但跟別人生活,要跟團體生活,就造成痛楚。

以前帶過一位役男,他有他的強項,但生活上是缺乏謀生力,並且健忘,所以會在洗草蓆時,把草蓆丟進去洗衣機洗,不知道這樣洗草蓆會爛掉。在煮東西時也忘了瓦斯爐還在燒,等過了一小時再想起來,鍋子的提把已經融掉。就算這樣,他也不以為意,自在活著。多年以後,他在msn對我說,接了行政工作後才瞭解當年我的辛苦。恭喜他漸漸漸漸,完成了社會化。

有位役男是個宅男,第一次跟長官吃飯,他用左手單手端起酒杯向上司敬酒,引來一陣笑聲。慢慢地,他學會調酒,學會跟長官敬酒要用雙手,學會跟同梯的去逛街買衣服打扮自己,這也是他的社會化。

一直認為保持童心很重要,個性是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整天不說話也無所謂。但因為工作,因為環境,必須不斷與人接觸,與人互動。也終於被社會化,成為現在的我。社會化之前的我,社會化之後的我,究竟是那個我比較可愛,比較有趣,我也不曉得。然而,這是不得不然的變化,不知道會因為社會化,讓人往那個方向去,但在變化的過程,就讓自己微笑以對,觀看萬物萬事靜靜演變發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