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詞(Keyword),特指單個媒體在製作使用索引時,所用到的詞彙。是圖書館學中的詞彙,關鍵詞搜索是網路搜索索引主要方法之一。
例如一本書的書名或部分書名、副標題、作者名都可以作為本書的關鍵詞用於檢索。
現在大部分的圖書及網上檢索都是用關鍵詞檢索的形式。
相對於關鍵詞,在檢索中還有導出詞的應用。
取自"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5%85%B3%E9%94%AE%E8%AF%8D&variant=zh-tw"



在運用搜尋引擎尋找資料,或是論文資料的檢索,都會透過「關鍵字」從茫茫大海中找到目標,昨天跟朋友閒聊,讓我想到「人」是不是也可以透過幾個關鍵字,就能清楚瞭解到這個人的某些特質。

不過每個人接觸到對方不同的生活部分,不同的時期,用關鍵字來認識對方,也不盡然相同,自己認定的特質,也不盡然跟別人的認知相同。

最近接觸車友小查,笑說他的關鍵字是:「咖啡」、「單車」、「紅酒」、「紅茶」、「攝影」、「美食」、「反社會」、「團購」、「分享」…..。像車友花花,我看到的是「單車」、「跳躍」、「新詩」、「鋼琴」、「小提琴」、「被搭訕」、「花蓮」….等等。

但只是透過網路或興趣交流,看到的部分未必是所有的特質表現,所以無從去體認小查在職場上的表現又是什麼關鍵字,也看不出花花在上學時又會表現出什麼狀況。

至於我的關鍵字,在二十年前可能是:「閱讀」、「寫信」、「電影」、「憂愁」、「正義」、「電視遊樂器」……,十年前可能是:「閱讀」、「網路」、「聊天室」、「旅行」、「烤肉」、「咖啡」、「漫畫」….,現在的我可能是:「單車」、「環島」、「美食」、「漫畫」、「卡通」……。但這些字也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,在別人眼中看來,我的關鍵字也許是「風趣」、「耍冷」、「尖酸刻薄」、「白目」,或是一長串同樣的字:「機車」、「機車」、「機車」、「機車」、「機車」、「機車」、「機車」、「超機車」。

你認為自己的關鍵字是什麼呢?對了,我漏了自己「可愛」這一項,持續裝可愛中,希望沒有進化成「超可愛」的話,也別演變成「智障」或「超級無敵霹靂大白目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