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因為排課,跟各系助理有互動,電話連絡發現,有的助理很客氣,有的助理很不客氣。原來懂不懂基本禮貌,跟是不是受過高等教育,不是正相關。

   記得讀軍校,就被教怎麼接電話的禮節,接到電話要很客氣的說:「您好,這裡是某某單位,我是某某某,請問找那位。」結果接到某一系的女助理打電話來,她說:「我如何如何,你如何如何。…….」聽了很奇怪,是平行單位的互動,怎麼這位大學系所助理,連基本的禮貌都不懂。

      前幾天去參加負責系所的導師座談,輔導老師討論的主題是:「遇到家長來找學生,如果學生找不到,家長口氣不好該怎麼辦?」這個主題是系助理的心聲,因為這個系的小助理很認真去幫忙找學生,去解決遇到的狀況,但處理了很多事的小助理,感到很無奈、很無力。

    
    我笑著說:「助理做了太多事,難怪我感覺系上很平靜,原來問題沒到我這邊,就被助理處理掉。但人要知道自己能力是有限,要尋求助力,要讓導師、教官、輔導老師都成為妳的後盾,不是把所有事都攬在自己身上,那會把自己累死。」

   同樣擔任助理職務,有些人認真負責忙到需要被輔導,有些人扮演老爺姑奶奶坐吃等死。每個人性情不一樣,但小小一個螺絲釘,卻可能影響到團體的形象。不過,連基本應對都不會的人,是不會去想到什麼叫團體。

   想到以前擔任助理職務時期,曾經遇過認真負責的小助理,那是我的運氣好,要感謝負責任的小朋友幫我處理許多問題。但也曾遇過打混摸魚的神龍大協辦,那更是運氣好,讓我學會更多,瞭解在惡劣工作環境下,更要保持好心情來面對突發狀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