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歉不一定有錯,有錯不一定會道歉。但是人人都需要被道歉,這可以滿足內心的不爽跟受創。

    在高中擔任教官,有一回遇到老師跟家長吵成一團。老師說:「你的小孩很壞,會把其他同學帶壞,所以我班上不要他,請他退學。」家長說:「我小孩很乖,都是學校沒把他教好,他是來學校才學壞,學校要負責。」兩個人相持不下,互拍桌子大罵。

    
    這時候,無關的第三者我跳了出來,對家長說:「對不起,我沒把小孩教好,我對不起家長,對不起老師,我錯了!」然後,淚奔。(這是追加劇情,演過頭了。)

    
    有人道歉後,場面就比較緩和。原來,大家要的是面子、是某個人出來道歉。不過,我總認為家庭教育遠比社會教育、學校教育要重要。如果爸爸媽媽都沒法子把小孩教好,老師能把小孩教好嗎?但這是不能講出來的心聲,我要是把心聲講出來,不就加入老師跟家長的混戰。

    
    最近朋友聊天常常用到的一個梗,就是:「阿達出來道歉!」

    
    阿達是配合度很高的演員,馬上就跳出來「道歉」,話題可能跟阿達毫無相關,但只要有人道歉,就能產生一定的笑果。就像阿達是外國人的梗,如果是好笑的梗,值得一用再用,用到千秋萬載。

   

    前老闆聊天時對我說:「水至清則無魚。」所以太追求真理或正義,也許會弄巧成拙,雖然我無法忍受太過混濁的水,連乾淨呼吸也難。但過猶不及,人際關係的維繫跟演變是很深奧的功課,堅持自己的主張不一定能讓世界更美好,退讓或道歉,或許能讓世界更美麗。

    阿達,對不起,常常把你推出來。我錯了,我向你道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