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年,母親帶我們去找「仙姑」拜拜,解運。莫名其妙就被母親帶去拜拜,反正這是能撫慰老人家的民俗療法,我也順應。母親很相信各方神明,認為她會中樂透,都是神明的保佑,「仙姑」也是她很相信的眾神之一。

    可能我家每一個孩子的運勢,母親都來問過。「仙姑」算了我生辰後,說我這人很善良,很孝順,並且待人和善,比起我大哥,更通曉人情世故。不過我大哥的運勢官途比我順遂了。

    自認是個很好相處的人,但不免遇到我也無法相處的人,如果說我通曉「人情世故」,以為自己不免孩子氣,堅持了某些自以為是的堅持。

    去年夏天,主管對我說:「你跟某某人處不來,我來辦一桌,讓你們把心結解開。」
我說:「如果只有我不理會他,那可能是我的問題,但要是大家都討厭他,那應該不是我的問題。」
我說:「我不會刻意修理他,只要他不造成別人的困擾。」
我說:「主管應該感覺我蠻好相處的,但對於某某人,我實在無能為力。」
主管說:「你是很好相處啦,但如果有不能相處的人,表示你待人處事還是有問題。」

    這位主管曲解事情的能力也是一流,所幸他快要滾蛋,以後不需要有任何交集,跟他對話很有趣,是很好的邏輯訓練。他要求大多數可以被要求的同事,並且苛責;獨獨放縱擺爛的某某人,造成所有人的不解。但被放縱的某某人,對他也沒有絲毫敬意。主管的「辦一桌」也是唬弄人的場面話,主管從沒請過辦公室同仁吃飯。據說之前的主管,在每學期結束,會自掏腰包請辦公室同仁聚餐,謝謝大家這一學期的辛苦。但這位主管,會跟學校高層喝酒吃飯,從不曾請同仁吃飯。

    我的孩子氣,是不打算理會某些或某位人時,連表面的客套話也懶得說。同事就算討厭某某人,也會維持表面的和諧,見到面五四三二一講些客套話。但我連客套話都不講,打定主意不理就是不理。這就是我的頑固,我的孩子氣。

    但是,要讓我完全不理這個人,覺得連講客套話都不必,真的是我待人處事有問題嗎?

    我笑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