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是教育學生的地方?還是營利事業呢?

新學期,學生報到率降低,主管說:「因為少了三百多個學生,一年就是一億了,因應學生減少,所以要減課、併成大班。」
因為學生少了,原本賺的錢少了一億,能分配到董事們的利益也減少了,所以,要節流省錢。班級學生合併成大班教學,選修課也要開成大班。在國中小朝小班制努力,我們這所大學,朝大班制邁進。
至於上課人數因為併班而讓教學品質受影響,讓老師上課光點名就點不完的惡質化狀況,那不是校方在意的事。因為,我們是學店,不是學校。
同時期創校的大學,有的學校要求精緻教學,朝小班制,研究型大學努力。有的學校希望多蓋校舍,多蓋教室,多收學生,於是多年以後,學校的學生素質不見提昇,反倒因為少子化讓學生短少的壓力越來越重,於是想出蠢方法,等到明年學生招收更困難,再想出更蠢的方法來。

既然學生短少了,那我沒課可上,為什麼不讓我離開呢?這是個有趣的問題,大概是因為我不是領學校的薪水,既不用領學校薪水,又受到「重用」的人,那就變成「不可或缺」的存在吧。

我最近太在意一些微小的事,也因為一些微小、無關緊要的事影響心情,讓自己不愉快。國家大事有總統,學校大事有校長,家中大事有咪咪,我還是開開心心過日子重要。

就算這間大學是學店,那也是他家的事,幸好我沒小孩,不用來讀這家學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