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管參加教育部的會議歸來,開始交代了許多工作,並且講述了一個故事:某一個學校只剩一位教官,那位教官不僅僅要24小時值勤,連寒暑假也要天天到校值勤,平日要公出參加會議,學校要他自行付費請其他學校的教官來代課。
  意思是說,相較之下,我們這學校已經好多了,所以要知福惜福,只要學校有什麼工作,我們都要勇於任事,自告奮勇接下來。

  只是,什麼工作都能接得下來嗎?
  昨天,輔導中心的一位輔導老師跑了過來,輔導中心要辦一個活動,要找人演一齣短劇,缺一個「導演」來主持大局。主管望著我,問我能不能幫忙?我說:「要我扮演其中一個角色,我還可以爛芋充數,但要我當導演來主持全劇,這我吃不下來。」
  去年被凹的學妹跳出來說:「學長去年根本沒參與,並且這是輔導中心的業務,怎麼會丟給我們來做。」(因為學妹吃過虧,去年是學妹幫忙戲劇演出,結果輔導中心就把所有工作丟給她。甚至輔導中心像是指導單位,最後跟著其他系主任姍姍來遲,來會場的椅子都是學妹幫忙排。)
  
  這個學校,不會去管什麼事情該誰做,不會想要弄清楚到底是誰的業務,一切以和為貴,事情只要有人做就好,並且把別人的「幫忙」視為理所當然,只要幫過一次忙,以後就變成了你該做的份內之事。最高明的人是把事情完全「推」給別人做,最後變成自己的工作成果。
  如西先生把事情都丟給旁人做,最後他會在典禮開始時,在校長正要出現時,去搶麥克風;如校護之流,會把學生捐的血,變成她的獎狀跟績效;如神奇的輔導中心,辦活動是別人做,成效就成了輔導中心的表現。

  只是,新主管很努力要以和為貴,不一定能贏得尊重,但我們一定會接到許多工作。但正如主管所言,我們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
  於是,我想到對這所學校的形容:學生不是最乖、最好的,但也不是最爛的。環境不是最優、最棒,但也不是最差的。待遇不是最高,但也不是最低。工作不是最輕鬆,但也不是最苦。不是最光明的地方,但也不是最黑暗的。簡單的講,沒有特色,就是特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