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年輕的時候,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,請你,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。
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,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,那麼,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。
若不得不分離,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,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,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。
長大了以後,你才會知道,在驀然回首的?那,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,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。 ------《無怨的青春》 席慕蓉。

今天在MSN上,和很遠很遠,素未謀面的朋友聊天,突然想起,我的很久很久以前。

在年輕時,喜歡寫詩填詞刻印章,刻好一小塊一小塊石頭,送給朋友。每有感觸,就寫成詩詞。看到喜歡的詞句,會一句一句抄寫下來。容易開心也容易傷感。記得看武俠小說,金庸的「神雕俠侶」末尾,有提到「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」。那時候沒網路,花了好一段時間,才找出完整一闋詞。

那時候看張愛玲的「半生緣」,心裏想,怎麼會有這樣壞的姐姐跟姐夫,為了私利,害了自己妹妹的一生。年輕時單純的我,不知道人生很長,有的人真的壞到極點。只是因為喜歡,就一本一本的張愛玲全買了回家。不過現在年歲多了一些些,也遇上了一些好人跟壞人,對張愛玲的書中世界,感觸更深。現在的社會新聞,就像是小說一般,只是現今看來,不會像以前那樣,容易感傷入懷。

雖然有時候,碰到釘子。有些時候,會小小吃苦。讓自己總是微笑,總是表現出很堅強、不受傷。但想著當年,純真又理想,現在呢?世故又練達。是不是有時候心放軟,看出去的世界會更燦爛、充滿陽光。

現在的我其實比很多人幸福,像清大賴建誠教授講的「吃得下飯、睡得著覺、笑得出來」。這三個條件我都能辦到。那麼,讓冷靜的我變溫暖,可以用溫柔的眼光看待人、看淡事,相信,人間一定更美好。

http://news.sina.com.tw/edu/udn/tw/2006-12-02/135512223610.shtml
清大賴教授的人間三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