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想要退伍了。因為人的情緒上來,就覺得什麼都不對。

對咪咪說:「我覺得我做的事沒有意義,因為不管誰來做都一樣,因為不管我再怎麼說,學生還是一樣,犯錯、車禍、抽菸……,並沒有改變。」

咪咪說:「你太自我感覺良好,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。其實,你只要盡好自己本份就夠了。」

咪咪說:「你既然工作不開心,那我們天亮就去報退。」

我還是覺得不開心,不快樂。整個教育都病了,而教官界的問題,在整個中華民國,整個教育界,根本微不足道。而我在這個體制內,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色,是在憂心什麼呢?

跟同事聊到想退伍的話題,有同事傳了「黃河渡」的文章給我看,意思是要先想好退休後的規劃,否則不必輕言離開。看他的文章蠻有意思,讀書是好事,可以在某些時刻轉換心情。

當然還是想離開,但似乎也沒那麼迫切了。

 

曾經戲言整個中華民國現在的教育體制根本是「詐騙集團」,存在體制內的人是共犯,但既然已存在體制內,也許也是一種修行的方式,跟其它騙子(包含政府高層、老師、家長、學生…),好好的學習、應對,也是一種成長。並且,要心存感激,微笑面對,因為自己這個騙子的生活,已經比大多數人幸福多了。如果我還不停抱怨,那生活比我難過的人該怎麼說。

 

前兩天和某國小輔導主任聊天,他說:「如果這個小朋友,他十幾年,二十幾年的壞習慣,怎麼可能你花幾句話,或是一年,兩年,三四年就改變。教育是可能十年,二十年,或者更久時間都看不到成效的,但卻不能不做的努力,能讓那些孩子留在校園裡,就是一種功德了。」

除非這個人想改變自己,否則,想改變別人是不太可能的事。而不停想要改變別人,就是不停的自尋煩惱。如果別人能順應你的期望,那很好。如果你的期望不被滿足,你也不用難過。

 我們努力,但對於人生的不可預期,要順應,並且微笑以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